鳗鱼配饭

自封美女

没有人是局外人

一口气看完《我们与恶的距离》,哭了好几次,为受害者、加害者、精神病患者、家属,愤怒了好几次,为无良的媒体、无德的键盘侠、无脑的吃瓜群众。

前一段时间因为我需要选择医院皮肤科去诊疗,从而在知乎上了解了一下聊城市的医院,其中有一个知名的事件,是关于“肿瘤医院主任开假药”,但是事件本身的真相竟然是与电影《我不是药神》中讲述的案件大同小异,该主任实际上也是受害者,说实话,我尊敬那些真心帮助病人的人,即使有些人在此过程中可能触及了法律,了解这件事以后,我对山东的媒体彻底失望了(我对山东媒体失望的原因绝不仅仅是这一个),通过影片,我更加认识到媒体的素质和道德对社会的影响之大,虽然世风日下道路艰难,但每一个媒体人真的真的要有良心。

我在学校的新闻媒体中心工作过,当时负责的老师是中传毕业的,以前在新华社工作,对于新闻(目前学校主要是传统纸媒和新媒体两种形式),他对我们的要求是真实、及时,时刻要求自己做一个全能的媒体人、有良知的媒体人(虽然校内的媒体传播提及良知有些重了),因为毕业后不乏真的有机会成为媒体人的同学,这些话无疑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个时刻生活在社会大众媒体下的普通公民。我想如果我不能做一个有专业素养的、有良心的媒体人,那么我永远不会碰媒体。

另外,从这部剧中接触到另一个平时很少关注的内容——精神疾病。我们害怕他们,害怕是因为不了解。如果透过一点幕布的缝隙去窥探未知的原因,会发现这一特殊群体内心的孤独和痛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虽然面对各种环境和压力,我们每个人心理上多少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是他们的孤独和无助已经影响了生的欲望,关注和关爱是我们社会人士能给予的帮助,但重视和接受是家属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因为浅薄的生理知识、落后的思想观念甚至鄙陋的人性而对亲人或者身边的人忽略无视欺瞒,才是一步步将内心如孩子般脆弱的、暂时只是生了一场病的人推向深渊。虽然心理疾病不会像一场感冒,给人的感觉那么轻松,但是选择就医是对亲人的负责,也是对现代医学发展文明进步起码的尊重和信任。

“没有人是局外人”这句话还暗指了普通群众,当我们在网络上不用负任何责任,对与你无关的、你根本没有真正了解过的人或不明真相的事跟风发表着恶评的时候,谁都脱不了干系,所有人都是凶手。某伟老师说过“遗憾的是好人从来不在网络上发声”,他们只是静默地唾弃着这群蝼蚁一般的人对同胞的恶意,我明白这是为什么,没有说话的人都明白。键盘侠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一句话会成为压垮别人意志的最后一颗稻草,更可怕的是,就算他因此离开,那些摧毁他的人竟然会丝毫没有愧疚、害怕、后悔的感觉,他们只会带着面具,举着手机,他们没有任何感觉。

不知道是哪一天的浏览彻底触动了我愤怒的神经,让我突然再也受不了wb上的键盘侠一分一秒,当然我同时在使用db、zh之类的相似软件,通过比较,渣浪上的无德网民、某某偶像的无脑粉丝等等尤其多,他们营造出的乌烟瘴气的网络环境着实令我疲惫,所以我爆发式的冲动式的清空舍弃注册了近十年的微博账号(虽然后来因为考研需要,我又开了一个新的账号关注考研资讯),我对微博的关注和信任远不如从前了,倒不如说对网络世界的关注和信任已经逐渐烟消云散。对于网络,更多的是畏惧。

要说一下,这篇感受重新编辑了一次才觉得顺畅了,向朋友安利这部作品的时候,也被安利了《黑镜》,题材同样令人发思,已经列入我的“待看清单”......✌️


评论